晴時多雲

學者:中國P2P產業 一旦成長停滯就是風暴來臨時

2015/10/01 22:29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國第一網貸發布9月P2P網貸行業快報,參與人數雖達新高,但問題平台率也創新高。KPMG金融服務業主持會計師吳麟表示,中國P2P盛行但風險控管是大問題,相較之下,台灣發展潛力就在於成熟的徵信能力;前提是法規、配套得先建立,讓非金融業者也來參與。

KPMG台灣所今日舉辦「兩岸設立P2P的機會與挑戰高峰論壇」,針對中國P2P發展,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王志誠表示,據統計,截至9月底,中國P2P網貸平台家數達3232家,但其中問題平台就有1119家,跑路、倒閉者近四成,「坦白講,P2P業者要搞大不容易,」發展制度仍未健全。

他指出,中國目前P2P產業存在潛在呆帳問題,所以產業成長動能得繼續擴大,一旦成長停滯,「就是風暴來臨之日,預估明年會很危險,」建議台灣要切入P2P產業,可複製較「正派」的美國經驗模式。

吳麟則表示,台灣發展P2P的潛力在於金融徵信能力成熟,風險控管能力較佳,但目前發展P2P時機似乎尚未成熟,可見的產值不大,建議主管機關應先訂定相關法令、建立可保護大眾的風控制度,醞釀適當環境讓P2P產業發展。

吳麟指出,對比之下,傳統金融業者切入P2P似乎有點「大材小用」,建議國內P2P應開放非金融產業參與,如電商,主打「利民」服務,以P2P結合O2O的模式,收取會員費及手續費,才能擴大發展利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