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投行協定今簽署 中國持股30%擁有否決權

2015/06/29 15:08

亞投行今簽署協定,中國如預期持股達30%,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中國握有26%投票權,等於對重大事務具有否決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50個創始成員國今天在北京簽署協定,中國如預期持股達30%,成為亞投行第一大股東;中國手中也握有26%投票權,等於對重大事務具有否決權。

根據中國財政部官網發佈的新聞稿,亞投行(AIIB)法定股本為1000億美元,共有100萬股。亞洲地區國家出資比例達75%。總認繳股本為981.514億美元,其中中國認繳金額297.804億美元,佔30.34%,為第一大股東,印度及俄羅斯則位居第二、第三。

在投票權方面,中國大陸投票權占總投票權的26.06%,有中國媒體解讀,這代表中國在重大事務上手握關鍵的否決權。此外,亞投行總部將設於北京,從區域內成員產生行長1人,任期為5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皆出席了簽署儀式,其中已通過國內審核程序的50個國家都已正式簽署,預估未簽署協定的成員國將在年底前完成簽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