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風漸強! 4月製造業、服務業景氣雙雙下滑

2015/05/25 13:31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全球景氣頗有「逆風漸強」的趨勢,也影響我國廠商對景氣看法(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上午公佈4月「營業氣候測點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兩大產業指數雙雙同步下滑!對此,台經院表示,由於全球景氣有「逆風漸強」的趨勢,加上外銷訂單表現不盡理想,使得製造業與服務業廠商,對景氣看法相對保守。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觀察近期全球經濟情勢,除歐元區有量化寬鬆,表現較為正面,其餘主要國家如美國、日本、中國,則各自面臨出口下滑、內需不振等問題,整體而言,全球景氣頗有「逆風漸強」的趨勢。雖然國內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7%,其中,外部需求貢獻超過2/3,但4月出口出現值量均減,外銷訂單亦不盡理想,影響製造業景氣表現。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廠商認為,4月當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8.5%,較上月看好之41.8%、大幅減少23.3個百分點;認為4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30.0%,較上月8.5%、增加21.5個百分點,其中,又以印刷業廠商當月看壞比例較高。

將製造業對景氣看法之調查,經過台經院模型試算後,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11點,較上月的97.56點,減少1.45點。

其次,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4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運輸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證券業看法較為樂觀。經過台經院試算結果,4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86點,較上月之97.85點,減少0.99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