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伯南克三次QE 真救了全球經濟?

2015/05/23 15:26

前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將在下週二(26日)訪台,任職主席期間實施三次量化寬鬆政策(QE)。(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將在下週二(26日)訪台,任職主席期間實施三次量化寬鬆政策(QE),讓美國不被金融海嘯淹沒,但是如果說這樣就是真正拯救了世界,很多專家恐怕不能同意。

任內三次QE 挽救美國經濟?

美國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花了10年才能恢復元氣,但是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美國花了不到7年就走出困境。拿今日美國經濟現況,與2008年相較,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從33.1點,升至51.5點;消費信心指數也從63點增至93點,失業率也從7.3%降至5.9%。

伯南克於任內推動了三次量化寬鬆政策,總規模高達3.98兆美元(換算約新台幣119.4兆元),分別於2009、2010、2012年實施,期間也一度將基準利率降至0%,不久之後調升至0.25%,這樣的低利率維持至今。

QE、低利率 只有美國獨善其身?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Govinda Rajan)曾批評,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根本是新興國家問題的根源。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曾在2013年直言,美國QE把全球金融市場搞得雞飛狗跳,就像一艘航空母艦,開出來波濤洶湧,開回去也還是會波濤洶湧。

除了寬鬆政策所帶來的問題,伯南克任內將利率降至史上最低,也成為各方撻伐的目標。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認為,聯準會過早調低基準利率,將使美國經濟陷入長期停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