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成為亞股吸金王 外資上週買超金額八年最高

2015/04/27 16:25

外資終結連四週對台股賣超,上週狂買台股26.3億美元,創下近八年以來(2007年6月)以來最大的單週買超金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成熟市場投資氣氛樂觀,歐美日股市連袂創新高,帶動寬鬆資金上週瘋狂湧入亞股,就個別國家來看,外資終結連四週對台股賣超,上週狂買台股26.3億美元,創下近八年以來(2007年6月)以來最大的單週買超金額,不僅推升台股上週漲幅高達3.58%,也將台股推上亞股吸金王寶座。

緊追在後的印度,外資已經連十買,上週再獲外資加碼22.23億美元,創二年(2013年2月)來買超之最,至於南韓買氣不墜,近14日外資持續天天買超韓股,資金上週再加碼南韓19.43億美元,同樣為近二年(2013年9月)來單週買超之最,連續買超週數也來到第四週,甚至連東協的印尼都出現10億美元買超,亦改寫四年(2011年4月)單週之最。

外資對台股上週買氣大爆發,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及企業獲利動能明顯優於韓國,搭配股市估值又低於印度,因此,隨著美國企業獲利表現亮眼,加上「滬台通」預期發酵,連帶激勵台股也有好氣色,預料在基本面和獲利面持續發威下,吸引外資持續進駐回補帶動市場買氣增溫。

葉鴻儒認為,台股價量齊揚,多頭反攻氣勢旺盛,搭配類股輪漲趨勢成形,技術線型又呈現向上突破性走多格局,短多走勢仍具延續性,只要沒有重大利空傳出,再見萬點指日可待。但葉鴻儒也提醒,台股短線急漲後,不排除有拉回壓力,宜多加留意。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美國升息延後預期不斷發酵,歐日央行吹寬鬆號角,亞洲兩大火車頭中國、印度接力大打寬鬆牌刺激經濟成長,新加坡、澳洲、印尼、泰國、南韓今年以來也加入寬鬆行列,市場流動性持續充沛,在低利政策共識下,資金追求收益趨勢不減。亞洲因為題材多元,加上企業獲利前景優於其他新興市場,且企業持有現金比重和配息率較高,高股息標的深具成長潛力,成為外資大舉回補的標的。

除了強健的經濟基本面,亞洲國家更深富價值優勢,羅傑瑞指出,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的本益比仍處於歷史低檔,目前為13.7倍,較歐美的16.5-17.9倍為低;股價淨值比僅1.8倍,不僅低於自身平均的1.9倍,更低於歐美的2-2.9倍,隨著估值重新評價(re-rating)而有上調機會,現在走的正是價值重估行情,因而在這波全球資金行情中得以脫穎而出。

近年來亞洲政府力行結構性改革成效亦逐漸顯現,也為亞洲資產增添投資魅力,羅傑瑞說明,亞洲多數國家加速推動結構改革,如中國國企改革、韓國股利政策改革、印度和印尼的基礎建設改革,搭配國際油價低檔,亞洲通膨降溫,提供印度、印尼削減油品補貼,增加基礎建設投資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