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大學者:亞投行沒影響力 只是個象徵性機構

2015/04/17 11:10

有專家指出,亞投行只是一個象徵性機構,對於全球金融體系並沒有實質的影響力,許多對亞投行的「膨風」完全是胡說八道。(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是否會因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持續擴張其政經勢力,是近期各方關心焦點。但有專家指出,亞投行只會成為一個象徵性機構,對全球金融體系沒有實質的影響力,許多對亞投行的「膨風」完全是胡說八道。

《CNBC》報導,北京大學金融系教授佩提斯(Michael Pettis)表示,許多專家都說亞投行是中國空前的關鍵一著,可能徹底改變全球貿易及資本流動的局面。「這都是胡說八道」。

佩提斯指出,亞投行若想要成為國際重要的金融機構,需要兩個條件:一是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實力,要達到像美國1940至1950年代一樣強大;二是人民幣要成為最大的全球儲備貨幣。

但他認為,即便中國再怎麼強大,甚至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它也不可能達到美國最強盛時期的同等規模;至於人民幣可能要投注相當大的資金、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才可能成為最主要的儲備貨幣。

長期研究中國發展的新加坡新際(Newedge)投資公司主管豪依(Fraser Howie)認為許多亞投行的討論完全是「膨風」,中國仍難以撼動美國的地位。

豪依也點出亞投行可能的弱點,由於過去10年中國在非洲及拉丁美洲大量投資,但中國資金是否能夠回收仍是大問題,中國未來在亞投行的發展上,也會面臨同樣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