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差別待遇? 歐商會希望放寬境外基金投資中國上限

2015/04/15 21:49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抱怨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上限10%,境內基金卻無此限制,希望放寬,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表示,為避免讓外人覺得台灣有差別性待遇,已請金管會提出合理說明。

國發會今天邀集各部會與歐商會召開「歐洲商會『2015年建議書』第一次協調會」,針對歐商會關切的15項議題進行協調,包括:放寬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上限、酒品產製批號規定、獎勵電動車政策、工會與管理階層進行團體協商門檻等議題。

林桓說,歐商會提出的15項議題中多數是誤解或是國內法律規定,已請部會當面說明,但關於歐商會提到台灣對於境外基金投資中國大陸上限這一項,由於金管會2008年後已經放寬境內基金投資中國大陸上限,卻依然對境外基金投資中國大陸上限10%,是否有違反國民待遇或是合理化基礎在甚麼地方,希望金管會能提出說明,不希望是一個產業保護手段,也不能因為有權限就在法律上執行到底,「要營造全球化經商環境不是不能管而是要讓人覺得合理」。

林桓說,金管會今日也有證期局、銀行局等官員在場,對於歐商會的建議,提出的說法包括目前兩岸關係敏感,以及境外基金難以審查,這些均無法構成合理的理由,希望金管會對於境內、外若有違反國民待遇之處提出審慎原則說明,所謂審慎原則就是需要合理性。

歐商會則希望至少短期內可以放寬至30%,長期則比照境內基金100%放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