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密件報告 入亞投行打壞與美日關係

2015/04/02 11:49

經濟部對亞投行評估報告,顯示加入可能不利我與美日關係。(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入亞投行爆爭議,經濟部今在立院經委會遞交密件評估報告,內容坦承台入亞投行恐影響與美、日關係。報告內容表示,加入亞投行對我不利因素包括有可能影響台美TIFA談判,繼而進一步影響我入美主導之TPP的困難度;另一方面,亞投行是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的主要競爭對手,有可能影響台日合作關係及我國於亞銀之地位。

且另一方面,儘管馬政府強調早已做出加入亞投行決策,但這份日期為三月十八日的報告卻明白指出「迄今我國未正式表態是否加入亞投行」,顯示最後決策時間相當短。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痛批,報告老早就做好,但昨天要求送到經委會卻推拖個沒完,最後顯示兩星期前根本就還沒決定好要加入亞投行,決策根本是急就章!

而另一方面,立委邱議瑩也指出整份報告品質不佳,幾乎都是各國加入亞投行的新聞剪報回顧濫竽充數,我入亞投行的利弊及策略僅佔全十五頁報告的兩頁半。對此,鄧振中無奈地推給財政部,表示「我真的覺得有點委屈」,強調本案由財政部主政,經濟部「只是提供意見」。

然而,加入亞投行財政部決策,主要為是否加入、加入資金多寡;但馬政府宣稱加入可為台公共工程等產業帶來商機,如何整合產業鏈及推動,權責應在經濟部,特別是如何將加入亞投行商機與WTO政府採購協定進行比較、整併,但經部卻一問三不知,責任全推財部,代表馬政府入亞投行決策「只知要花多少錢、不知貢獻在哪裡」。

鄧振中昨表示,加入亞投行可對我公共工程、工程顧問服務、ICT等產業有幫助,但今披露報告中,對如何幫助台特定產業或產業鏈卻隻字未提,僅表示可在「貿易、醫療、資訊、環保等迎來投資機會」,以及可幫助保險業資金找投資出口。

對於如何幫助公共工程廠商獲得亞投行商機,報告更僅只提到三句,表示經部將透過「爭取全球採購商機專案」與「整廠整案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協助廠商獲得標案,諷刺的是,這兩案執行單位都不是經濟部本部,而是外包予外貿協會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