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海工資大漲11% 勞動部:年年調薪作法 我國不適用

2015/03/31 10:30

台灣薪資陷入停滯,中國一線城市薪水卻急起直追。上海市政府昨日宣佈最低工資將調漲漲幅約11%,最快7年後上海最低工資將會超越台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薪資陷入停滯,中國一線城市薪水卻急起直追。上海市政府昨日宣佈,4月1日起調漲最低工資將,漲幅高達11%,若按此速度持續調漲,最快7年後上海最低工資將會超越台北。對此勞動部表示,由於國情不同,上海年年大幅調漲基本工資的作法,台灣並不適用。

上海市將從4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從原先的1,820元,調漲至人民幣2020元(約新台幣10100元),調漲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1000元);最低時薪也從人民幣17元調漲到18元(約新台幣90元);此外,包含失業保險金、醫療保險額度跟著提高。

同步調漲薪資的還包含北京及天津等城市,北京最低工資漲至人民幣1720元;天津為1850元。目前全中國最低工資最高的城市是在深圳,在3月1日調漲後達到2030元,上海多出人民幣10元。上述城市薪資調漲幅度都在10%以上。

《經濟日報》報導,上海薪資年年調漲,成長速度也相當驚人,2011年,上海最低工資約新台幣6,400元,僅台北當時的基本工資17880元35%。但到了今年上海最低工資已提升50%的水準了。若按照每年10%以上的漲幅,最快7年後就將超越台北。

對於上海薪資快速成長,台灣薪資卻停滯的情況,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表示,各國國情不同,上海基本工資年年調漲的作法,台灣並不適用。他解釋,台灣低薪問題來自於全球化及產業升級等因素,而每年最低薪資要依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生產力及國民所得等考量,由勞資雙方協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