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假貨風波 市場猜測:阿里巴巴恐遭政治清算

2015/01/28 23:33

最近中國官方機構盯上淘寶假貨,市場分析師認為,中國官方不滿馬雲作風已久,阿里巴巴很可能成為政治清算的目標。(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電子商務平台遭中國官方監管單位盯上,產業研究分析師指出,很多中國政府機關可能早就對集團負責人馬雲的作風不滿,他不僅在零售業呼風喚雨,現在還插足金融業,而集團背後具濃厚江系色彩,恐也因此被列為政治清算的對象。

 香港Arete產業研究服務公司分析師李牧之表示,中國很多政府機關可能不滿馬雲的高調作風,中國工商總局是在告誡阿里巴巴,要它謹守本分位置。

 阿里巴巴旗下網路交易平台淘寶網被指控公然販售大量假煙假酒、假名牌包、山寨手機,以及「假證、封建迷信與賭博用品、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管制刀具、竊聽器材」等,還被批評正品率最低,連國產小米科技的「紅米手機」都是假貨。

 曾寫作《黨的路線:媒體如何決定現代中國民意》一書、現任教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的楊道格(Doug Young)指出,這有點諷刺,阿里巴巴向來喜歡告訴世人,該公司有嚴格的禁止盜版仿冒的政策,以及如何迅速關掉販賣偽造山寨商品的網路店家。

 北京科技業顧問機構博達克諮詢公司(BDA China)董事長柯拉克(Duncan Clark)表示,像阿里巴巴這樣的中國網路企業,當他們在商業、媒體、廣告等領域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也面臨中國的中央和地方相關黨政「機關」的頻繁互動,從中國工商總局的公開指控、詳列細節、違法程度,可見官方的「非尋常」干預。

 阿里巴巴集團背後江系色彩濃厚,參股的投資人包括: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前中國總理溫家寶兒子溫雲松聯合創辦的私募股權公司新天域資本,還搭上江系人馬曾慶紅,市場認為這可能是被政治清算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