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國會解散改選 歐債危機再現?

2014/12/30 11:21

希臘國會因此被迫解散,反對撙節政策的激進左派聯盟有望在下個月的大選中獲勝,將可能推翻現有的財政改革方案。但外界擔心,失去紓困援助的希臘,可能再次引發債務危機。(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昨天依舊無法選出新總統,國會因此被迫解散,反對撙節政策的激進左派聯盟有望在下個月的大選中獲勝,將可能推翻現有的財政改革方案。但外界擔心,失去紓困援助的希臘,可能再次引發債務危機。

希臘昨日舉行第三階段總統選舉,但由現任總理薩瑪拉斯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狄瑪斯(Stavros Dimas),在300個國會議員中,僅拿到168票,未能超過180票的門檻,因此必須解散國會,在1月底進行國會改選。

發展替代方案 反撙節派領先

希臘的四年紓困計劃將在這個月到期,雖然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已將期限延長2個月,但希臘仍需進一步執行撙節措施、減少政府開支,才能取得最後一筆紓困金。

但民調領先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黨,主張勾銷希臘的債務、取消嚴苛的撙節條件,承諾將恢復基本薪資、年金,並中止政府裁員、出售國有資產等財政緊縮措施,並在不維持希臘歐元區會員資格的情況下進行談判,並提供可行的替代政策。

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基於人民意志,維繫紓困計劃的撙節措施將成為歷史,希臘將展開新的未來。」他希望能讓希臘跳脫新自由主義的框架,發展平衡社會保障及經濟成長的模式。

市場恐慌 希臘恐釀二次債務危機

但希臘的政局不穩,也帶給了市場許多不確定性,昨日希臘股市一度重挫11%,資金也大舉流出希臘公債,使得殖利率上升近1個百分點,連帶西班牙及義大利公債也受到波及。

外界認為,未來歐元區將經歷至少一個月的不穩定期,使歐元區經濟寒冬雪上加霜。若希臘新政府確定取消撙節措施,會導致希臘頓失外國資金援助,最慘的情況是,希臘可能再次爆發債務危機,甚至有退出歐元區的可能。

不過,Spiro Sovereign策略公司顧問史畢羅(Nicholas Spiro)認為,希臘不會左右西班牙和義大利經濟情況,至少未來不太可能會釀成影響整個歐元區的危機。

但希臘財長哈杜維利斯(Gikas Hardouvelis)周日仍警告,新政府實行反撙節政策,手握大權的歐洲央行(ECB)可能對希臘進行懲罰性的手段。

倫敦摩根大通首席歐洲經濟學家麥基(David Mackie)也認為,歐盟當局應該會對激進左派聯盟的政府採強硬態度,逼迫新政府退讓,確保希臘留在歐元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