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 東森房屋董座王應傑:不能溯及既往

2014/12/22 21:57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財政部可能要實施房地合一稅制,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建議,若房地合一稅真要實施,不應溯及既往,其次是實施內容要簡明易懂,且可以列舉成本,才不會造成新的民怨。

王應傑建議指出,在實價登錄前買賣的房屋,就按照舊制來課稅,即現行土增稅與財產交易所得分開課稅,但必須附帶公告現值每半年或三個月調整一次,反應繳納土增稅的課徵標準。

其次實價登錄後的房地產買賣交易,依政府訂定簡明易懂之方式課房地合一稅,若有購買成本可提供,例如利息、房屋修繕等費用,只要留有繳費憑證都可以讓屋主扣除,剩下的價差再按一個標準併入綜合所得課徵綜所稅。

王應傑也建議財政部,推動任何稅制改革,不能僅考慮「公平正義」為唯一因素,還需要顧及民情及施行之後遺症。例如政府為民怨而打房,結果現在房價沒明顯下滑,數以萬計的從業人員反因成交量萎縮,生計受到影響,造成另一股「房仲怨」。而房地合一稅明顯對營建業有影響,會不會最後造成台灣房地產從上游到下游變成一灘死水,再間接影響周邊行業生計?政府推動之前應再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