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利扣抵率減半再起波瀾 立委明開公聽會

2014/12/22 10:16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認為,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稅若限制只對明年以後新增的盈餘才適用,等同緩課15年,每年影響的國庫收入高達505億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預定明年上路的「兩稅合一」制,立法院財委會週三將召開公聽會,討論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稅的實施時點。

今年財政部推出財政健全方案,其中,兩稅合一股東可扣抵稅額將由現行的「完全設算扣抵制」改為「減半扣抵」,預計明年上路,預估國庫每年可增加500億元的稅收,是挹注國家財政的最大宗財源;但工商團體認為,兩稅合一減半不應溯及既往,以維護企業及股東權益。

「所得稅兩稅合一制度」

「所得稅兩稅合一制度」自1998年開始實施,股東扣抵稅額全數扣抵。今年5月所得稅法修正案立院三讀通過,自明年度開始,股東可扣抵稅額僅能減半扣抵,並採溯及既往立法模式;不少企業大股東哀嚎,希望能爭取訂定日出條款,或僅就104年以後繳納之稅款減半扣抵。

立委吳秉叡表示,依據所得稅法規定,民國87年至103年度的公司盈餘,應繳納稅率17%的營所稅,公司若欲保留盈餘,不分配給股東,需另行繳納未分配盈餘10%之暫繳稅款,且已繳稅款在日後分配給個人股東時,得全額抵繳個人綜所稅,但財政部今年修法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不應溯及既往。

「減半扣抵」稅改 學者:最起碼的公平

《聯合報》報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痛批,營所稅降到17%和兩稅合一已讓企業大賺錢,根本是違背世界潮流的政策,兩稅合一減半「只是最起碼的公平」。

中研院今年中公布「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指出,兩稅合一制不符世界潮流,從綜所稅申報資料來看,所得前1/10家庭,掌握全國66%股利所得,兩稅合一制度的好處集中在富人身上,不符租稅公平原則。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認為,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稅若限制只對明年以後新增的盈餘才適用,等同緩課15年,每年影響的國庫收入高達505億元,租稅改革遭立委一面倒地砲轟,社會上只充斥著大戶的聲音,「令人驚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