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靠「房地合一」不夠 學者:持有稅偏低是關鍵

2014/12/19 14:17

「房地合一」稅怎麼改外界都在關注,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金舉辦「房地合一」稅改政策研討會。(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地合一」稅怎麼改外界都在關注,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金舉辦「房地合一」稅改政策研討會。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認為,貨幣寬鬆,利率太低,與房產稅制不健全,是造成房價飆漲的主因。

他建議,房產稅制改革需要持有稅和交易利得稅雙管齊下! 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施壓地方政府調高持有稅稅基與徵收率,對於房地合一的政策,他認為即使售價2千萬元的房子,獲利可能會達1千萬元,與其訂定一定金額以內免稅,不如訂定免稅額度,且重購退稅應僅限1戶,對於農地交易的交易利得也不能免稅,外資扣繳稅率,不能適用目前20%稅率,以免造成假外資炒作。

至於,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則表示,北市在朝稅基合理化的方向下,重點式的調高公告土地現值,2014年公告土地現值都市更新地區平均調幅約24%,高級住宅地區平均調幅約23%,新興開發地區平均調幅約21%,自99年以來,高級住宅地區累計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幅約達9成,顯著高於全市公告土地現值平均累計調幅。

以香港為例,實施相當多項的調控房市措施,房價卻還是停不下來,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及南京大學思源講座教授莊太量表示,香港政府的措施是以簡單經濟學思維,以壓抑需求,増加供應為主導思想,看起來没有甚麽錯誤,其實副作用很大。

他建議,台灣要幫年輕人置業,可採取房屋資助戶口的政策,把每年售地所得及房地產稅收之百分之二十,注入每名二十五歲以下的台灣永久居民的房屋資助戶口。由出生到二十五歲,計入投資回報及通脹,可作為兩夫婦首購的自備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