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跌電價紋風不動 立院要求年底前提降價措施

2014/12/04 12:33

立委不分藍綠皆提案表示,國際原油價格近5個月來跌幅高達3成多,由於油品採浮動機制民眾已明顯感受油價下跌,台電全年獲利上看200億元,應反映油價跌幅做出適當降價。(記者簡榮峰攝影)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OPEC不減產導致國際原油價格直線下跌,但電價仍紋風不動,藍綠立委都要求檢討。立法院經委會今天審議台電103度預算,藍綠立委都共同提案,要求台電在年底前內針對民生用電價格提出調降措施。不過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表示,由於台電目前多為天然氣發電,但氣價跌幅相當有限;若中油願降氣價,台電也會考慮檢討電價措施。

立委不分藍綠皆提案表示,國際原油價格近5個月來跌幅高達3成多,由於油品採浮動機制民眾已明顯感受油價下跌,台電全年獲利上看200億元,應反映油價跌幅做出適當降價。

今天共有高達5案提出降電價,包括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蘇震清、台聯立委葉津鈴、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丁守中、王惠美等皆提案,要求台電在今年底提出電價調降措施。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說,台電發電油多氣少,燃料油僅佔了10%左右,且最近調降的是汽柴油而非燃料油,油價下降對採購成本影響不大。朱文成說,天然氣佔燃料支出60%,但今年價格有漲有跌,整體下跌不大,12月只會省下10億元購氣支出。

此外,儘管台電今年預估有170億台幣左右盈餘,打破過去連8年虧損情形,台電仍表示難以調降電價。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表示,台電今年到10月的稅前盈餘約有181億元台幣,預估全年有170億元盈餘,但因目前仍有2千億元累積虧損,盈餘仍先需彌補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