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堅持不減產 國際油價崩跌

2014/11/28 09:04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昨日(27)於維也納召開會議,決議不減產,並宣布將維持產油上限在每日3,000萬桶不變,引爆原油市場沉重賣壓。(路透)

﹝本報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昨日(27)於維也納召開會議,決議不減產,並宣布將維持產油上限在每日3,000萬桶不變,引爆原油市場沉重賣壓,昨日國際油價崩盤,布蘭特原油及紐約市場原油重挫逾6%,雙雙創下4年來新低價位。

儘管委內瑞拉、伊朗等國力促減產石油產量,以提振低迷的油價,但昨天OPEC會後,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阿里納伊米表示,OPEC決議維持整體產量上限每日3,000萬桶不變。

OPEC的石油產量佔全球市場3成,若OPEC決定減產,而對手沒有跟進,這代表OPEC將其石油版圖拱手讓給北美的頁岩油業者;另一方面,執意維持產油上限,也代表OPEC會員國恐將為爭奪油市占,而展開一場新的價格戰。

儘管不減產的決定已在意料之中,但消息傳出後,仍然重挫國際油價,歐洲ICE期貨交易所1月布蘭特原油大跌5.17美元或6.7%,報每桶72.58美元,創三年來單日最大跌幅;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也大跌4.64美元或6.3%,報每桶69.05美元,雙雙再創四年新低。

由於目前美國供油為逾30年最多,加上中東和烏克蘭局勢未減損石油供應,油價走勢今年來已邁入空頭。從今年6月迄今,國際油價已經暴跌30%。如今OPEC決議不減產,分析師預估,美國原油價格今後幾週可能持續下探65美元價位。

黃金部分,受到油價下跌影響,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下跌7.9美元或0.7%,報1189.6美元。昨日美國期貨市場因逢感恩節假期,休市一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