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高大戶條款至50億 立院下週審

2014/11/27 09:4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排定,將在下周四提案修正的證所稅「大戶條款」,將放寬股市大戶課稅門檻至50億元,但財政部認為,大戶條款還沒有實證經驗,反對貿然調高門檻。(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排定,將在下周四提案修正的證所稅「大戶條款」,將放寬股市大戶課稅門檻至50億元,但財政部認為,大戶條款還沒有實證經驗,反對貿然調高門檻。

立法院財委會將在下周四審查所得稅法第14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該草案由羅明才提案,林德福、薛凌等藍綠立委共同連署,主張將現行證所稅「大戶條款」課稅門檻,自10億元調高至50億元。

財政部對此表示,證所稅「大戶條款」明年才要啟動,目前檢討大戶條款沒有實證基礎,造成股市動能不足的主要因素也不是大戶條款,因此反對貿然調高課稅門檻。

依據提案委員的統計,自2012年復徵證所稅議題開始,至2014年第2季,國際主要股市的成交量,台灣減少約30%、紐約、香港、新加坡等地減幅都大,提案委員認為,這與證所稅密切相關。

提案說明指出,現行10億元大戶門檻的標準,按每年約260個交易日計算,平均每日出售金額超過385萬元,就會觸及大戶課稅門檻。若能提高大戶課稅門檻,有助台股動能與市場交易量的周轉率,反而會增加證交稅的稅收,將可彌補因調高課稅門檻稅收缺口。

財政部估算,明年1月1日開徵10億元股市大戶證所稅後,國庫一年稅收可達9億元稅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