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D人才評比出爐 國發會:作為精進施政參考依據

2014/11/21 21:41

IMD今天發佈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27名。圖為台北市信義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 今天發布「IMD世界人才報告」,我國今年排名全球第27,較去年退步四名;國發會指出,這項排名評比,我國在亞洲各國當中,排名第5,落後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與印尼,但仍優於日本、泰國、韓國及中國。

日本在IMD世界人才評比,今年排名第28名,較去年進步7名;圖為日本東京火車站(記者王孟倫攝)

國發會表示,IMD這項人才報告評比,是根據三大指標面向,包括:「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以及「人才準備度」,政府會把該評比,作為施政精進之參考依據。

這項評比共納入六十個國家,人才競爭力拿下第一的國家為瑞士,丹麥與德國分居2、3名;而在亞洲國家中,馬來西亞表現最佳,為全球第5、也是亞洲第一。

台灣今年排名為第27,是過去十年表現最差之一(二00九年同為第27)。

從IMD這項調查的三大指標來看,我國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全球排名第27、「吸引與留住人才」排名第30:「人才準備度」排名第25;若就更細項指標來看,我國表現最差項目為「人才流失」(brain drain),在全球排名為第50。

國發會指出,對於「人才外流」排名滑落,我國必須更積極增加留才、攬才誘因,鬆綁外籍技術人才來台工作之限制。

國發會強調,面臨國際日趨激烈的人才競爭,已陸續協調相關部會推動「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行動計畫」,以補充企業所需國際化人才;此外,針對員工分紅等有關租稅規定之調整,經濟部正研修「產業創新條例」、「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公司法」,以強化企業留才、攬才之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