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連7年獲「產業創新奧斯卡獎」 台泥、旺矽搶先佈局

2014/11/08 14:31

工研院此技術甫獲國際大獎,並已應用台泥花蓮和平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第52屆美國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今天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市頒獎,工研院以捕碳大利器「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LED新發明「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技術┘兩項技術,分別在環境科技及影像科技領域中獲得肯定,這是工研院連續7年獲R&D 100 Awards。

難得的是,這兩項得獎技術在國內已分別獲產業龍頭廠台泥(1101)與國內最大探針卡廠旺矽(6223)青睞,已實際技術合作應用產業生產。工研院的研發成果不僅將科技落實產業,更透過參賽國際獎項得獎傳揚台灣創新科技研發實力。

R&D 100 Awards總評審兼R&D雜誌總編輯Tim Studt,20年來長期主持R&D 100 Awards 評審,他評價「近年來評審們愈來愈重視參賽技術商品化的可行性,因為一般企業不會投資在實用性不高的技術上,所以對評審而言,研發機構如果有企業合作夥伴,其參賽技術不僅具有說服力及市場銷售潛力,自然比其它參賽技術也更有競爭優勢」。

Tim Studt對工研院今年兩項獲獎技術印象深刻,指稱「因應全球暖化問題,鈣迴路碳捕捉技術能有效地捕獲二氧化碳,並具有成本優勢;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具產業實用性,獲得所有評審一致的肯定」。

R&D雜誌主編Lindsay Hock也表示,工研院能連續7年獲獎的主因,在於研發技術的跨領域與多元特性,從電子器材、能源到環境,均符合多元產業應用需求。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處長林佳蓉表示,在經濟部支持下,這次獲得環境科技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是廢氣回收技術。可捕獲燃燒後排放煙氣中90%的二氧化碳,可直接改善水泥廠、發電廠、鋼鐵廠等主要碳排放,實現低成本回收廢氣中二氧化碳再利用的目標。

「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用於產線即時量測LED熱阻的分析儀,可大幅提升LED照明產品的品質與良率,讓消費者選購產品更為心安。此儀器除了應用於LED照明生產線之外,也可建置於LED面板、手機、個人電腦、電動車功率模組、中央處理器(CPU)等任何需要進行熱阻量測分析的生產線,在0.3秒轉瞬間就能分析出元件的散熱特性優劣。

工研院表示,「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與台泥的合作,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喜發現水泥也能變黃金;台泥於2012年與工研院合作全球規模最大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先導型試驗廠,利用氧化鈣把水泥窯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捕捉下來,接下來再用捕獲的二氧化碳當成光合作用的養份養殖微藻,並從微藻中萃取藻油及蝦紅素,前者可做為生質柴油,後者則是新興的保健聖品。

「一噸水泥頂多賣二、三千元,但一公克的蝦紅素可以賣到二萬元。」 辜成允用水泥來對比蝦紅素價值,創造的商機驚人。

旺矽科技設備營運中心副總經理范維如也指出,旺矽從2000年開始,在LED自動化設備產業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及開發新產品,工研院團隊協助旺矽將「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技術」移轉到自動化設備產品上,增加競爭力,經由工研院合作,成功的把熱阻量測技術從實驗室搬出來,放到自動化設備上面,未來整個熱阻可以經由自動化設備快速在生產線上量測,對於台灣整體LED產品升級大有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