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要轉型 金融業不能再當配角

2014/11/01 11:21

台灣已進入後工業時期,經濟勢必面臨轉型,轉向服務業發展,尤其是金融服務業,不能再自甘於只是一個輔助產業的角色。(記者林美芬攝)

[本報訊]台灣金融業總資產突破58兆,金融業產值佔台灣GDP的約6%至7%;然而,有分析師表示,台灣金融業長期被定位為「配角」,淪為政策工具,金融市場發展欠缺長期戰略,必須改造,才能換檔前進。

《經濟日報》報導,富邦產險董事長龔天行表示,台灣經濟長期由製造業領頭,如今台灣已進入後工業時期,經濟勢必面臨轉型,轉向服務業發展,尤其是金融服務業,不能再自甘於只是一個輔助產業的角色。

台灣為資金強國,為美國公債前5大持有國,每年流出3兆資金買海外資金,但卻沒能力管理這些錢。

龔天行表示,金融業應是要被扶植的產業,不能再只是個工具。

龔天行指出,金管會打金融「亞洲盃」的舉動,已把金融業當成產業來看,但金融業仍被高度監理,業者保守有餘,會抑制許多活力與創意。

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資深副總李信佳表示,新加坡同處彈丸之地,但政府不偏重出口,卻強調金融服務,用金融業的產值替代出口;新加坡有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淡馬錫控股投資公司,新加坡是用國家的力量,對資金做最有效率的管理,且資金的報酬還能嘉惠新加坡國民。

新加坡在這過程中,帶動金融業發展、產品創新及升級,使新加坡成為東南亞區域金融中心,吸引各地資金及人才。

但反觀台灣,大力強調出口,賺取巨額外匯,外匯存至銀行,使銀行資金氾濫,並用超低成本對全球企業放款,不僅沒讓銀行受惠,台灣民眾更沒享受到;台灣的經濟政策,不能再只看出口。

龔天行指出,台灣金融業需至少把握2個面向,第一為人民幣崛起,台灣擁有僅次於香港的海外人民幣資金池,不管是自我成長或與其他海外人民幣市場串聯,皆能衍生出更多金融交易與機會。

另外,台灣需發展物聯網,尋找金流及物流可能結合的任何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