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重跌!產油國削價競爭 消費國得利

2014/10/31 15:55

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即將面臨每桶80美元的大關,這對各主要產油國而言,麻煩恐怕越來越大。但對於南韓等新興國家,低油價也許不是件壞事。(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即將面臨每桶80美元的大關,這對各主要產油國而言,麻煩恐怕越來越大。但對於南韓等新興國家,低油價也許不是件壞事。

據《CNNMoney》報導,在比預期價格更低的情況下繼續生產,對於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而言,他們的預算支出恐能以達到平衡。根據數據顯示,以伊朗國家預算估算的油價為每桶135美元;俄國為每桶100美元;沙國則為每桶95美元。

依過去經驗,低油價通常會促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幫助拉抬油價,但以目前以來,OPEC將與美國頁岩油持續頑強對抗。

這將造成俄國、伊朗等遭受歐美制裁的國家,未來很可能因低油價影響,不得不在烏克蘭和核武等問題上妥協。

Price Futures集團能源分析師芬寧(Phil Flynn)表示,所有產油國都對低油價有感,現在就看誰能撐得比較久。「這就像一場比誰能睜著眼睛最久的比賽,誰能忍受低於預算的油價越久,最後誰就能勝出。」

芬寧也認為,未來產油國還可能繼續提高產能,因為沒有人願意把市佔率輕易讓出來。

石油消費國得利

但另一方面,低油價對於石油消費國,主要是新興市場國家,反而帶來好處。

據《彭博社》報導,南韓每年向中東國家進口的石油量,占總消費量的86%,主要用來滿足南韓國內的能源需求。

而因為美國頁岩油盛產,也讓南韓購買石油的途徑有了新的選擇,一方面能夠分散進口單一國家石油的風險,一方面也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買進。

南韓在美國石油出口限制放寬後,第一批開始進口美國石油的國家,未來還可能買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