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染頂新牛油 統一速食麵品牌市佔高

2014/10/24 19:47

臺灣加工食品大廠統一企業旗下19項產品使用頂新問題油品,主要有問題的是統一旗下牛肉口味的泡麵醬料包,包括:滿漢大餐、來一客、阿Q桶麵、統一蔥燒牛肉麵和7-11的麻辣關東煮。(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食藥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臺灣加工食品大廠統一企業(1216)旗下19項產品使用頂新問題油品,受頂新牛油波及的下游廠商再添一筆。

這19項問題產品,主要有問題的是統一旗下牛肉口味的泡麵醬料包,包括:滿漢大餐、來一客、阿Q桶麵、統一蔥燒牛肉麵和7-11的麻辣關東煮。

統一企業公司成立於1967年,總部位於臺南市永康區,最初是以生產麵粉及飼料為主,1968年與日本速食麵先鋒日清食品旗下日清製粉技術合作,開始發展泡麵事業,老牌「統一肉燥麵」、「統一肉燥米粉」就是在1971年正式問世。

根據統一2011年至2012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統一麵」甫推出至今,佔全台灣速食麵市場的18%,低價麵市場的45-50%。

1971年統一跨入油脂事業,興建油脂廠,分設四個事業部門分別是,麵粉部、食品部、飼料部、油脂部,統一企業擴大發展,並前進海外設廠生產速食麵。

1970年代中期開始,除了速食麵,統一將生產線觸角延伸到其他食品,包括乳品、飲品、調味料、罐頭食品等各類加工食品,並從美國引進7-ELEVEN經營技術,成立超商部。

隨著企業規模擴大,1987年統一掛牌上市。此後,統一企業涉獵的範圍更加廣泛,成立棒球隊,展開東南亞與中國投資計畫,取得國際品牌在台灣的經營權,並在民生消費產業上打造自己的品牌。

目前統一旗下的速食麵品牌,有「統一麵」、「滿漢大餐」、「來一客」、「阿Q桶麵」、「好勁道」、「拉麵道」、「大補帖」「科學麵」和「統一脆麵」等9種,每一種品牌鎖定的消費階層都不同。

例如「滿漢大餐」的出現,是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時期,開始出現吃泡麵不營養的意識,因此速食麵與調味包的的研發人員聘請當紅的料理老師傅培梅技術指導,將傅培梅的料理轉化成調理包型式的速食麵。1983年10月上市後,因為內涵真實的肉塊、且料理方便而大受好評,上市後一年營業額就標破1億元新台幣,「滿漢大餐」成為統一首次不以公司品牌為名的產品,同時也是高單價泡麵市場中銷售第一的品牌。

另外,「來一客」首次在1988年出現,當時是台灣經濟的黃金時期,女性逐漸由家庭走入職場,消費者開始有吃宵夜的習慣,因此統一也從袋麵、碗麵進入生產杯麵。「來一客」的訴求是一杯剛剛好,適合工作後肚子有點餓又不想吃太撐的消費者,主要鎖定年輕客群。

「阿Q桶麵」則是鎖定年輕男性和藍領階級等客群,打著便宜又大碗的口號,並配上風趣的廣告手法,1991年剛推出就奪下中價位速食麵市場中的市佔率第一。

至於「科學麵」和「統一脆麵」,是統一企業食品部行銷課課長意外發明的,「統一麵」初上市時有消費者將麵塊壓碎,配上調味粉乾吃,於是統一將調味包調整後,開發出乾吃的點心麵。最初一包只賣3塊錢,隨著通貨膨脹現在一包要8-10塊錢,但都符合沒有閒錢的小學生當成下課後的點心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