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英九:經濟發展成果 不能只讓有錢人獨享

2014/10/24 12:44

馬政府上台後拚兩岸紅利,但只有少數財團獲益,導致台灣社會近年存在一股不滿貧富差距擴大的氣氛。(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拚兩岸紅利,但只有少數財團獲益,導致台灣社會近年存在一股不滿貧富差距擴大的氣氛,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回國訪問團時回應表示,「經濟發展成果不能只讓有錢的人獨享,應該有更好的所得分配」,但並未具體說明方法,並強調台灣與週邊國家相比較低,會再繼續努力。

馬英九還說,「我們國民黨的施政理念,就是比較傾向走均富社會,這不容易做到,但努力來做。」

馬英九指出,台灣前20%家戶所得與後20%家戶所得的倍數,最高時發生在民國90年,為6.39倍,在他上任後由於金融海嘯,民國98年也曾高達6.34倍,但之後就一直降低,到了去年已降到6.08倍,而近年公布的個人所得比為4.08倍,一般學界使用的吉尼指數為0.336,都是十幾年來最低。

馬英九還表示,貧富差距有時是指「存量」而非「流量」,包括以前的財富,如果所得分配可以持續改善,對於改善貧富差距會有幫助,但改善速度不會很快,而且台灣與週邊的香港、新加坡、日本相比較低,與南韓相去不遠,比中國就很低,比美國又更低,政府在這方面會繼續努力。

馬英九強調,各國對台灣的評比如商業信心指數、商業環境風顯評比,情況都還算不錯,我們除了在國內要調整企業結構,製造業要走服務化路線,服務業要走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統產業要走特色化,這樣就可以提升競爭力。

馬英九還說,台灣遭遇很大挑戰,為了掃除國際貿易障礙,多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政府未來主要目標,與中國已經簽訂的ECFA是「敲門磚」,畢竟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03年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你不可能視而不見,你不可能不去理會,如果能夠結合起來,對台灣的經濟很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