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中國曝險升溫!第3季大增1500億

2014/10/23 21:03

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2014年第3季增至新台幣1.76兆元,圖為上海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佈最新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部位(含授信、投資、拆借),從第二季的新台幣1.61兆元、提高至第三季1.76兆元,金額大增1500億元;在曝險額度佔淨值比重,也從0.62倍提高至0.69倍。

由於近日發生,本國銀行對中企放款遭到倒帳,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立法院財委會上周更舉行專案報告,有關國銀對中國曝險狀況。

根據金管會規定,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額度,不得超過淨值的一倍。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今年9月,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76兆元,佔淨值2.57兆的0.69倍,仍在合理範圍內。

在個別銀行當中,有兩家國銀的曝險比重超過0.9倍,分別是永豐銀的0.92倍及北富銀的0.9倍。

對此,銀行局強調,這是九月的數據,若相較於八月,永豐與北富銀對中國曝險比重,雙雙都有減少;換言之,加強對中國控管成效已經有出來。

至於是否要求個別國銀,若對中國曝險淨值達到0.9倍,就必須示警?

金管會表示,淨值一倍是最低要求門檻,不會特別去要求,但各銀行其實都有一套內部控款的預警機制,對中國曝險警示水位多訂在0.9倍以下,若超過就會努力去降低,以符合法令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