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第三季獲利 上游有撐 下游恐減

2014/10/21 19:04

第三季LED供應鏈表現,在營收方便呈現上瘦下肥,即上游磊晶廠營收衰退,下游封裝廠仍暢旺。圖為晶電及億光董事長董事長李秉傑(右)與葉寅夫(左)(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第三季LED供應鏈表現,在營收方便呈現上瘦下肥,即上游磊晶廠營收衰退,下游封裝廠仍暢旺。不過業界人士認為,獲利狀況可能相反,第三季磊晶廠的毛利率有撐,但下游封裝廠若照明比重太高,毛利率將呈現下滑或不如預期。

LED磊晶廠晶電、璨圓、新世紀已公佈的第三季營收,呈現逐月下滑,高峰出現在七月份。累計第三季晶電營收為76.27億元,季減6%,但比去年同期大增3成以上。

晶電財務長張世賢表示,第二季毛利率達21%,即將公佈的第三季獲利數字,不比第二季差。主要原因是7、8月産能滿載,單位成本降低,同時因産業供需平衡,産品單價也有撐。第二季晶電營業利益高達10億元,是第二季的3倍,但業外因認列可轉債評價虧損逾8億元,導致第二季每股僅小賺0.81元。第三季應無可轉債虧損,獲利表現可望更佳。展望第四季,晶電表示將回歸傳統淡季,滿載機率很低。

新世紀近日股價重挫,不過新世紀表示,第三季營收下滑屬季節性的正常修正,並無太大産業利空,這點從單價及毛利率有撐就可看出,「不像兩年前LED最慘的時候,是營收和毛利率一起掉。」新世紀預估,第三季毛利率與第二季接近,仍可維持獲利。新世紀的覆晶産品,目前正與大廠認證中,預計明年可在戶外照明、大尺寸TV背光等領域大量出貨。

相較上游大廠第三季毛利率有撐,下游封裝廠變數較大。其中東貝(2499)第三季營收創高,較去年同期大增5成以上,不過來自照明比重增加,尤其是燈泡大量出貨,單價及利潤較低。東貝自估年底前照明比重將增至營收3成,也讓市場擔憂即將公佈的第三季獲利是否不如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