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波拉引爆全球恐慌 嚇壞經濟

2014/10/21 12:38

全球對於來勢洶洶的伊波拉病毒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已連帶影響到許多無辜國家的經濟,如西非國家,甘比亞。(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對於來勢洶洶的伊波拉病毒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已連帶影響到許多無辜國家的經濟,如西非國家,甘比亞。

儘管甘比亞尚未出現任何受伊波拉感染的病例,但由於伊波拉主要侵襲的對象為非洲大陸,對於伊波拉病毒的恐慌,連帶衝擊到甘比亞的經濟,使得甘比亞飽受遊客及飯店訂房數量銳減之苦,且西非國家的飯店訂房數總減少65%,觀光業績慘澹。

全球對於伊波拉病毒的恐懼直接衝擊國家經濟,更超越治療伊波拉病患的直接成本,經濟學家將此全球恐慌稱為「逃避行為」(aversion behavior)。

經濟學家表示,由於對病毒的恐懼,此次的重大議題便是衡量及預測,民眾對於流行疾病的心理信心度以及自發行為。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布拉姆哈特(Milan Brahmbhatt)表示,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於中國南部、香港,以及其他地區散播流行;然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有80%以上是來自於民眾的「逃避行為」。

布拉姆哈特表示,目前仍無法斷定是否伊波拉會產生類似效應,流行病對經濟的影響取決於疫情如何發展、蔓延,以及民眾對疾病的認識。

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若伊波拉持續在西非國家蔓延2年,造成的經濟損失將介於38億至326億美元,相當於該區GDP的0.4%到3.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