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形資產難計算 「大數據」缺臨門一腳

2014/10/14 17:51

臉書、谷歌、Ebay這些以收集用戶資訊進行運算、提供服務的企業,他們商業基礎都建立在龐大的數據上,但這些無形資產具有的價值,卻仍然無法確切評估。(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 Inc.)、谷歌 (Google Inc.)、Ebay這些以收集用戶資訊進行運算、提供服務的企業,他們商業基礎都建立在龐大的數據上,但這些無形資產具有的價值,卻仍然無法確切評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收集資訊,進行「大數據」(Big Data)的分析,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這些資訊究竟有多少價值,它們不像實體的工廠或資金,沒有一個具體的標準能夠進行測量。這也使得「大數據」的概念,與現代商業市場之間,仍存在著有巨大的鴻溝。

科技研究及諮詢公司顧能(Gartner Inc.)分析師藍尼(Douglas Laney)指出,「這蠻讓人挫折的,比起評估他們擁有了有多少資訊資產,企業更擅長於計算他們擁有哪些傢俱,因為你很難管理那些你無法測量的東西。」

無法計算的龐大資產

根據美國費城聯準銀行經濟學家中村‧雷納德(Leonard Nakamura)的評估,目前全球企業所掌握的資訊數據,或其它相似的無形資產,如專利、商標或智財權等等,總值高達8兆美元,這相當於德國、法國、義大利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

中村認為,「我們希望這些能有更多關於這些無形資產能的會計資訊,這對我們了解企業是如何進行投資,有非常大的幫助。」

這些無形資產在全球經濟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專利權已經成為科技產業在進行收購與訴訟的重要目標,但這些資產卻無法出現在企業内部的金融紀錄中。

傳統的生產商及銷售通路,現在也都開始透過客戶資訊的收集與計算,從中挖掘潛在獲利的來源,甚至已經不把這些花在處理資訊的資金,只當作成本,反而是視為企業的投資。

美國財務會計標準委員會(FASB)對此也非常苦惱,他們曾在2002年及2007年試圖討論,該如何修改資訊與智慧財產的會計標準,但最後都因為困難重重而沒有結果。但在上個月,顧問團又再次建議委員會,希望能針對無形資產的會計標準再次展開研究。

無形的企業價值

對企業而言,關鍵問題在於該如何將員工花費在收集數據的時間,計算成為支出或資本投資?企業也希望能計算出數據的保存期限,了解它們未來的價值,並對任何價值的變化進行追蹤、報告。如果這是計算工廠的產能就相當簡單,但在數位化世界裡,要計算這些資產就變得非常困難。

對於投資人而言,他們缺乏一致性的評估標準,來了解谷歌、臉書、Ebay這些以資訊收集與計算的企業,因為他們創造價值的過程,並不會在公開的會計報表中呈現。投資人因此有很多的盲點,他們只能憑藉著財報、現金流等不穩定的標準,來了解這些企業。

雖然許多專家主張,投資人並不需要了解這些無形資產的價值,他們認為股票價格就足以反映市場對於這些資產的評估。

但過去已有前車之鑑,依靠投資人的集體智慧是非常危險的。在2000年初期,當時的投資人認為傳統對於價格與風險的評估,不會發生在網路這種這些「新經濟」上,後來他們也因此遭受網路泡沫化的慘痛教訓。

此外,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總經理鄧尤艾爾(Bruce Den Uyl)認為,這些無形資產少數會被貼上價格標籤的時候,就是當企業遭到了併購,近年來這些企業所擁有的數據,其價值在併購案中也越來越重要,

鄧尤艾爾認為,這些數據的價值,取決於企業將會如何運用他們。他認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這些無形資產中最具價值的,再來才是其它的數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