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9月慘跌 10月回升可期

2014/10/01 09:44

台股昨日收9月月線及季線,9月大跌469點、Q3下跌426點。但投資專家預期台股10月回升的可能性較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股昨日收9月月線及季線,9月大跌469點、第三季下跌426點。進入10月,投資專家認為,過去13年間,除了2008年金融風暴,從來沒有出現9、10月股市連兩個月下滑的情況,因此預期台股10月回升的可能性較大,甚至有機會挑戰9,314點的季線。

《工商時報》報導,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除了台股近13年9、10月從未連續2個月下滑,雖然目前外資在期貨、現貨市場持續賣出,但因為美元指數已達四年高檔,預期央行不太可能再放任新台幣貶值,以避免輸入性通膨。目前外資流出情況應已進入尾聲。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則認為,以過去經驗,台股的第4季到農曆新年,是全年的主要上漲期,10月是轉折關鍵。此外,因為9月已大跌逾400點,因此預測10月首周短線將呈反彈走勢,外資現貨連15日賣超,距連19日賣超歷史最長天數不遠,因此也預測外資賣超將不會延續。

黎方國、黃文清皆認為,儘管10月中有滬港通上路的負面影響,但九合一大選前政策利多應可期待。昨日台股在盤中急跌後,有特定買盤進場拉回收紅,可見有明顯護盤的情況。此外,iPhone 6也將在10月中於中國開賣,對蘋果概念股也是一大利多。因此,隨著外資做空情況減緩,甚至有轉向買超可能,有望使台股指數站回9,000點關卡,10月中下旬也有機會挑戰季線。

自2001年以來,每年10月的股市行情漲勢較多,有8個年度指數維持上漲。其中電子及金融等兩大類股也呈現漲多跌少,電子股7個年度上漲,金融股也有8個年度上漲。產業類股方面,觀光股、玻陶股等上漲機率逾6成,塑膠股漲勢更逼近7成,而鋼鐵、水泥、食品、生技等類股表現較為弱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