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研擬開徵耗水費 最快105年開徵

2014/09/22 22:39

水利署表示,耗水費相關法規皆已擬定,希望能在年底前與各部會及業者達成共識,並在明年初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核定及審查,可望在民國105年開徵。(資料照,中央社)

[本報訊]為提高用水效率,經濟部研擬修法開徵耗水費,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目前相關法規皆已擬定完成,希望能在年底前與各部會及業者達成共識,並在明年初送交行政院與立法院核定及審查,可望在民國105年開徵。

據《中央社》報導,田巧玲指出,其實早在今年的7月底至8月初 ,水利署就以有所想法,並就此事擬定原則,但細節部分仍將跨部會討論。此外他也提到,在目前全球的極端氣候下,枯旱機率將越來越高,因此水資遠顯得格外重要。

她補充,目前除規劃將針對用水大戶徵收外,也會將企業特性納入考量,而如果廠商對節水有善盡社會責任的話,亦可享有減免,預計未來會將徵收款進行專款專用,當然起徵點也會審慎評估。

另外,在企業協商方面,未來也將邀集關係人如旅館、SPA水療會館、化工或半導體業等用水量大的產業探討「合理用水」一事,希望能在今年底前與業者及各部會達成共識。

不過用水大戶之一的台積電(2330)就表示,不應該以使用的度數為基準,因為各個企業的規模本來就不一樣,因此,不一定用水量少就是節約用水,用水量多也不代表就是在浪費水,希望政府未來能視水回收的狀況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