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重貶 工具機產業面臨壓力

2014/09/19 13:57

美國聯準會對升息態度轉為鷹派,帶動美元匯價勁升,相對之下,日圓則大幅走貶,讓台灣工具機產業紛紛繃緊神經,擔心產品失去競爭力。(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對升息態度轉為鷹派,帶動美元匯價勁升,相對之下,日圓則大幅走貶,讓台灣工具機產業紛紛繃緊神經,擔心產品失去競爭力。

美元強升導致日圓、新台幣紛紛走貶,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反而帶來利多,工具機產業人士表示,主要是因幣值走貶,讓工具機產品價格操作更具彈性,有助於增加產品出口競爭力,不過,業界人士憂心,一旦日圓兌美元貶值幅度大於新台幣,對台廠恐造成威脅。

近期日圓大幅貶值,帶動該國工具機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許多境外廠商因日圓處於相對低點,為享有較低的採購成本,因而向日本採購工具機零組件,讓身為競爭對手的台廠如坐針氈,包括車床、綜合加工機、研磨加工等設備的零組件訂單,恐怕將轉至日本。

產業人士表示,由於台日為競爭關係,我國貨幣不能比日本強勢,匯率也不宜有太大波動,否則將影響產品價格競爭力及長期接單狀況,因此期盼新台幣匯率能有穩定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