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食品、化學 強制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2014/09/18 19:04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宣布,食品.化學等上市櫃公司,必須強制編撰CSR報告書(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來國內發生氣爆工安與食安用油風暴,引發國人強烈不安,金管會今天表示,強制要求食品、化學等特定上市櫃公司,必須編制CSR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原料來源、供應商產品品質及標示等,都必需對外一一清楚揭露。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包括:高雄氣爆事件、食安風暴等,嚴重衝擊社會大眾信心與國際觀感,為了強化企業之內部控制責任外,要求特定上市櫃公司,應編製「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

曾銘宗表示,此舉目的是要給食品、化學等上市櫃公司壓力,以提升「直接面對民眾」(B to C)公司之社會責任,並重振消費者與供應鏈廠商,對此類上市(櫃)公司之信心。

根據金管會的規劃,必須編撰CSR報告書的「特定」上市櫃公司,包括四大類:「餐飲佔營收50%以上的食品業」,「化學工業」、「金融業」及「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一百億元以上」公司。

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表示,CSR報告書內容必須依據「國際通用指引」(GRI),包含:對經濟、環境社會的影響;他舉例,以食品業為例,就須注意本身及供應商產品的品質、工廠衛生及物料來源、標示是否正確清楚等。

此外,根據金管會統計,符合必須強制公佈CSR報告的上市櫃公司,共有203家,其中,已經有77家已經自行公布,換言之,未來首批必須強制編製的上市櫃,還有126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