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智慧機零組件 台廠稱霸全球

2014/09/18 10:39

蘋果兩款iPhone新機,這次由可成拿下,機殼產能占全球的30%。光是可成、鴻海等台灣五家企業,就占了全球電子產品金屬機殼90%的市場,幾乎被台灣企業壟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台灣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廠商多年來受到蘋果的產品要求,技術不斷精進,已攻下全球重要零組件的龐大市占率,更強勢威脅日本領導的精密零組件市場,已逐步掌控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規格標準。

蘋果(Apple Inc.)兩款iPhone新機,這次由可成(2474)拿下,機殼產能占全球的30%。光是可成、鴻海等台灣五家企業,就占了全球電子產品金屬機殼90%的市場,幾乎被台灣企業壟斷。

此外,在智慧型手機的光學鏡頭市場,由大立光強勢主導。供貨量占全球市場超過30%。

《日經新聞》分析,台灣零組件廠商在2000年後快速成長,主因是蘋果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的崛起,台廠也全力滿足蘋果嚴格的技術、品質、價格等要求,逐步在全球搶下一席之地。

如南韓三星今初的Galaxy S5新機,也曾向可成訂貨,但當時可成以沒有多餘產能回絕。後來S5採用塑膠機殼,卻在市場受挫,影響了三星第2季的業績表現。《日經新聞》也指出,這凸顯台廠在全球智慧機市場的影響力。

但台廠也同樣面臨後進廠商的強力競爭。如觸控面板大廠TPK-宸鴻(3673)過去擁有約10%到20%市占率,但近期不敵中國歐菲光強勢的價格威脅,去年下半年獲利開始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