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格蘭若獨立 該用英鎊還是「蘇鎊」?

2014/09/17 22:37

蘇格蘭若成功獨立,新政府是否有能力建立央行,撐起「蘇鎊」控制經濟,將是一大問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問題迫在眉睫,在明日公投後,若結果為通過獨立,則蘇格蘭人民及政府將面對一系列脫離英國後的問題,其中,貨幣方面要使用英鎊還是「蘇鎊」,蘇格蘭政府是否有能力建立新的央行,撐起「蘇鎊」控制經濟,將是一大問題。

根據《路透社》報導,蘇格蘭民族黨領袖亞歷克斯·薩爾蒙德﹝Alex Salmond﹞最初計劃,蘇格蘭獨立後,仍繼續使用英鎊,共用央行。

但英國三大政黨皆表示,絕不允許獨立的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在此情況下,蘇格蘭將脫離英鎊,發行新的貨幣。

蘇格蘭政府經濟顧問James Mirrlees表示,蘇格蘭發行新貨幣大約需要兩年的過渡期,可仿效港元與美元的聯匯制度,與英鎊聯匯,或通過租借的方式取得外匯儲備,以支撐新貨幣。

但格拉斯哥大學經濟學教授麥唐納(Ronald MacDonald)指出,在類似規模的北歐國家中,平均持有400億英鎊的外匯儲備,而蘇格蘭僅能分到英國60億英鎊的外匯儲備。

麥唐納認為,蘇格蘭若要迅速建立外匯儲備,政府就必須要緊縮財政,但這會讓民族黨領袖日前公共支出的承諾面臨「跳票」,其實蘇格蘭外匯儲備的建立,問題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