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拖累!俄國消費信心挫 蘋果、三星Q2慘兮兮

2014/09/16 15:13

雖然iPhone去年在俄國的銷量成長翻倍,但第2季蘋果行動產品在俄國的業績大減。主要原因是歐美對俄經濟制裁,拖垮了俄國消費者信心。(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iPhone去年在俄國的銷量成長翻倍,但第2季蘋果(Apple Inc.)行動產品在俄國的業績大減。主要原因是歐美對俄經濟制裁,拖垮了俄國消費者信心,俄國民眾轉而購買平價的手機品牌,使得蘋果與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等高階品牌銷量慘兮兮。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蘋果iPhone在俄國的第2季銷量下滑了約0.3個百分點;iPad在平板的銷售排名更滑落至第4,落後聯想(Lenovo)、華碩(ASUS)及三星。

據《彭博社》報導指出,蘋果的銷量下滑主要的原因,是歐美對俄經濟制裁的衝擊,不僅削弱了俄國盧布兌歐元及美元的價格,也造成俄國消費者對未來缺乏信心。

主推高階產品的手機品牌衝擊最大。根據IDC數據,除了蘋果銷量下滑外,三星的智慧型手機,第2季銷量只有第1季的一半。

但平價手機品牌卻因此逆勢成長。聯想的平板電腦在俄國市場第2季成長了8.6%,成為俄國平板龍頭。市占率達14%;三星與蘋果的市占率只有聯想的一半。

「我不知道有哪些消費者會去在意手機裡用的是哪一牌的處理器。」俄國聯想副總裁密辛(Gleb Mishin)表示,比起品牌,俄國消費者現在更關心手機的價格與功能性。

其它品牌在俄國的手機銷量,第2季也有明顯成長。如中國的TCL通訊、微軟的Nokia等品牌。而以東歐及俄國為主要市場的歐洲平價品牌Fly,更一舉奪下俄國第2季的手機銷量冠軍,顯示平價品牌已取代了蘋果、三星,在俄國奪下了大片版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