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hone 6中國何時開賣仍是謎 恐衝擊蘋果首週業績

2014/09/16 12:16

iPhone 6全球預購大熱賣,被喻為史上最熱銷。但中國是iPhone最大市場之一,正式開賣日期仍是未知數,紐約時報指出,應與中國工信部尚未核准放行有關。分析師表示,iPhone 6延遲賣,只會讓中國黑市價格飆升,並衝擊首周業績。(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iPhone 6全球預購大熱賣,被喻為史上最熱銷。但中國是iPhone最大市場之一,正式開賣日期仍是未知數,紐約時報指出,應與中國工信部尚未核准放行有關。分析師表示,iPhone 6延遲賣,只會讓中國黑市價格飆升,並衝擊首周業績。

據傳中國原本在全球首賣名單,與美英等國同步在9月19日上市。但蘋果上週三無預警通知中國三大電信商,無法如期開賣。蘋果隨後將中國列在第二波名單(9月26日開賣),沒多久又移除,引起市場猜測。截至目前,iPhone 6究竟何時在中國上市,仍然成謎。紐約時報指出,應與中國工信部尚未核准放行有關。

中國是全球少數要求手機認證才能販售的國家,不論國內外廠商生産的手機,都須由工信部進行一段時間的測認認證,才能放行,因此許多新款手機在中國上市時程都比其他國家晩。去年蘋果克服了這點,iPhone 5S和5C將中國列入首賣名單。

不過今年中國打壓動作頻頻。7月份中國央視報導,iPhone追蹤用戶所在位置,有國安疑慮。8月中國政府又將蘋果10項産品從政府採購清單中剔除。一連串動作讓市場推測工信部此次也刻意延遲放行。

另有一說是中國電信商在9月9日iPhone 6發表會前偷跑,在網路上流傳産品照片,引發蘋果不悅。

分析師認為,不論是工信部阻擋或蘋果主動延遲,今年中國未參與 iPhone 6首賣,將導致中國i6水貨價格飆升,並衝擊i6全球第一個周末的銷售成績。

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作者Shock Exchange表示,蘋果在2011及2012年發表iPhone 4S和iPhone 5時,中國都未列入首波名單。結果iPhone 5中國水貨價格飆到1千美元,官方零售價僅700美元。這次iPhone 6和6 Plus的全球平均零售價為866美元和1000美元,「如果黑市價格飆一倍,我不意外。」

此外,蘋果向來擅長以「第一個周末銷售量」來衝高後續買氣,但此次少了中國這個大市場,iPhone 6首周業績也可能受影響。中國市場占蘋果營收15%,而且每年以3成的速度成長。去年中國列為首波名單,iPhone 5S和5C開賣第一個周末,全球銷售9百萬台,比前年iPhone 5(中國未列人首賣)的500萬台多了快一倍。Shock Exchange認為,今年市場估計iPhone 6首週銷售1千萬台,但少了中國參與首賣,能否達成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