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談判結束 楊珍妮:中方鎖定我石材、紡織等傳產

2014/09/12 19:43

貨貿談判我方談判代表楊珍妮,昨首度面對鏡頭,說明第九輪談判情形。由於鮮少曝光,神態略顯尷尬。(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礁溪報導〕第九輪貨貿談判晚間結束,我方談判代表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晚間於礁溪進行說明,她表示貨貿談判雙方各自有關切項目,我方是工具機、石化、汽車、面板等四大產業,她也坦承中國對我方一些傳統產業表達關切,石材、紡織、衣服、及鞋類。而對下次談判時間地點,她強調目前還不清楚,地點依慣例應在中國,而是否會加以公布,楊珍妮僅表示「我們會考慮」,但不願承諾。

被立委批評為「地溝談判」的第九輪貨貿談判今晚結束,因輿論壓力,經濟部破天荒首度在談判後進行說明,但針對談判內容楊珍妮仍鮮少透露。

楊珍妮提到與中方談判代表國台辦港澳司長陳星互動的感覺,強調雖然以前就認識陳星,「可是沒有這麼近距離的跟她進行談判,我很佩服她」,並稱讚「她是一個非常沈穩也非常專業、非常冷靜的談判領導者」。

而被問到中方談判代表是否「不好對付」?楊珍妮表示「還好」,表示陳星基於互信非常願意跟台方作互動,「而且她非常沉穩,願意傾聽我們表示我們有些產業確實有困難」。

楊珍妮也坦承,因為談判是雙向的,我方關切石化業在內的四大產業,中方也對我方傳統產業如石材、紡織、衣服、鞋類等提出關切。而對農產品是否保證不開放,楊珍妮仍不願承諾,僅表示農委會是談判團隊成員,對農產品談判團隊一向秉持著農業的永續發展、以及農民的利益來研擬我們的談判策略,同時我們會考量糧食的安全跟農民的利益來做一些管制措施。

而對於下次談判是否仍維持密談狀態,楊珍妮不願具體承諾,僅表示「你們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談,但現在我不知道,我們還要帶回去雙方磋商,下一次的地點照慣例應該在中國」。對於此次會後說明是否也會維持到下一輪談判,楊珍妮回應「我想我們會盡量去維持,看看以後是否再以如此模式,和大家討論一下,」但也強調「但我每次講的你們大概不是很滿意,因為也沒有很具體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