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iPhone6在美迪士尼付款 今年耶誕上路

2014/09/10 11:17

目前蘋果已在美國簽下麥當勞、梅西百貨、有機超市等超過22萬家商店。蘋果行動主管Eddie Cue表示,美國迪士尼樂園已加緊安裝相關硬體,今年耶誕即可用iPhone 6在樂園內消費付款。(路透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iPhone 6內建Apple Pay行動支付功能,被科技專業網站The Wire喻為:「行動錢包終於實現!」目前蘋果已在美國簽下麥當勞、梅西百貨、有機超市等超過22萬家商店。蘋果行動主管Eddie Cue表示,美國迪士尼樂園已加緊安裝相關硬體,今年耶誕即可用iPhone 6在樂園內消費付款。

台北時間10日凌晨蘋果發表iPhone 6,宣佈Apple Pay(蘋果支付)的電子錢包功能,使用者只要將iPhone 6對準店家感應器,將姆指放在home 鍵上,進行指紋辨識,即可完成交易。目前支援三大發卡銀行:Visa, Master及美國運通卡(AE)。

如果iPhone 6不小心遺失,只要透過蘋果電腦上的「find my iphone(尋找我的iPHone)」功能,即可取消行動支付。由於信用卡資訊並不儲存在iPhone上,手機遺失也不需取消信用卡。

事實上,過去各大廠也推過行動支付,但都未成功。比方說,Google早在2010年就在Nexus S手機上建置NFC行動支付功能,4年過去,迄今並未普及。類似的概念還有智慧手機配備信用卡讀卡機,在市場上也不受歡迎。

蘋果的行動支付能否成功?執行長庫克在週三發表會上信心滿滿,他說:「過去的行動支付,都是廠商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而開發,沒有真正去關心使用者體

驗。」

蘋果確實比任何人更有籌碼。全球有4億支iPhone 手機,而且蘋果迷的消費能力比Android使用者大很多。科技專業網站The Wire指出,蘋果的iTune已擁有8億張信用卡資料,是相當龐大的族群,絕不是過去曾推行動支付的大小企業能夠相比。

財經網站彭博(Bloomberg)認為,「蘋果身為科技巨人,有其一貫行為模式,先讓別人去推不成熟的産品或服務,觀察市場反應後,再推一個成熟版本,以逸待勞。2001年蘋果推iPod,一統之前百家爭嗚的MP3播放器江山;2007年推第一支iPhone之前,市面上早有不少號稱智慧的手機。2014年的行動支付也是如此。 」

市場人士表示,如果iPhone 6的行動支付成功,將把蘋果現有的龐大生態系再往外推,創造出更大市場。「畢竟一支手機才賣多少錢,但蘋果與信用卡公司簽約,每筆交易都可抽成,是更大商機。」不過蘋果也有挑戰。目前在美國雖然簽下22萬家商店,但那是因為iPhone手機在美國市占率近5成。美國之外,iphone市占率僅1成上下,要說服店家建置行動支付的軟硬體,是一大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