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協議回談判桌 經長:爭取對我方有利產業

2014/08/29 14:31

經濟部長杜紫軍今表示,兩岸簽署服貿、貨貿等經濟協議,是藉著保持兩岸良好的貿易跟和平關係,拓展跟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資料照片,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今表示,兩岸簽署服貿、貨貿等經濟協議,是藉著保持兩岸良好的貿易跟和平關係,拓展跟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增加對其它國家的出口,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

杜紫軍上午接受電台專訪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預計下月10日在台舉辦,也是睽違5個月後,兩岸就貨貿議題重回談判桌。此次將積極爭取對我方有利的產業,包括工具機、汽車、面板與石化;杜紫軍說,工具機跟汽車業可帶動非常多的零組件中小企業,面板跟石化則是我方出口大宗。

最近幾年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比例微幅下降,杜紫軍表示,與中國簽定貿易協議,並不是要更加依賴中國,而是要藉此拓展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降低對中國貿易的依賴程度。

杜紫軍說明,今年初我方與某國即將進入實質經貿協議的談判,但對方遭到中國施壓,稱現在不是談判的時機,要求暫緩與我國的經貿協議。

杜紫軍表示,「雖然我們跟其他國家談判,不需要中國同意,但中國會影響我們的談判對手國。」中國市場很大,不論是從政治或經濟層面,許多國家都會顧忌中國的態度。

杜紫軍更不諱言表示,目前台灣跟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都被迫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