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續推三業四化 提高工業產值

2014/08/27 13:37

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自動化工業大展、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物流展、機電展」聯合開幕典禮並表示, 政府現正推動「三業四化」的工業政策,未來也將結合「智動化」的趨勢,以提高產值和附加價值。(資料照片,記者方賓照攝)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自動化工業大展、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物流展、機電展」聯合開幕典禮並表示,政府現正推動「三業四化」的工業政策,未來也將結合「智動化」的趨勢,以提高產值和附加價值。

馬總統表示,台灣近來的自動化、模具、物流和機電產業已經慢慢開始結合成為智慧自動化產業的供應鏈,而相關產業的規模去年已達到新台幣1.08兆元,其中出口占4575億元,占比42%左右,顯示自動化產業潛力仍在發展中,這也將使的缺工、產品少量多樣、彈性接單生產的問題有效舒緩,未來更可以促進精密化、自主化、大型化的新趨勢。

馬總統指出,政府提出的「三業四化」即為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和科技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另外他也舉例,像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推動工業政策新調整,而德國有工業4.0計畫,透過轉型調整,增加國際競爭力,台灣在這部分沒有落後的本錢。

針對各界對自動化和機器人所產生的就業影響,他也表示,不會造成大量失業,大家不必過度恐慌,這只是在形式上的轉換,人的角色將變成決策者和管理者,不但分工可更精細,效能也可提高。

展望未來,透過「三業四化」把產業結構作調整, 並將工業從效率驅動轉移到創新驅動, 產值和附加價值才會提高 ,預計台灣工具機的產值 可望從102年的1450億元增加到109年的2550億元,增加幅度達7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