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馬FTA談判 經濟部:還太早

2014/08/21 20:59

本月19日,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表態,中國反對馬來西亞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馬FTA談判議題引發外界關注。不過經濟部今天表示,目前要與大馬談FTA還「太早、不成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月19日,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表態,中國反對馬來西亞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台、馬FTA談判議題引發外界關注。不過經濟部今天表示,目前要與大馬談FTA還「太早、不成熟」。

早在今年3月,台灣與馬來西亞民間智庫,就在大馬發表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並在完成後等待雙方政府進一步討論,但官方遲遲未公佈,引發外界質疑。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今天作出解釋,台灣與馬來西亞的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並非官方委託民間智庫進行,而是雙方智庫間的合作研究。

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雙方政府要先對外宣布,並委託民間智庫進行個別研究、共同研究,屆時若認為洽簽FTA對雙方經濟有利,再決定進入實質談判。楊珍妮認為,目前距離台、馬政府共同宣布要進行FTA談判,都還「太早、不成熟」。

楊珍妮另外指出,台灣分別與印度、印尼的經濟合作協議共同研究已完成,台灣與菲律賓就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進行可行性研究則還在進行,目前僅「台印度」及「台菲」可行性研究為官方委託智庫,其餘為智庫自行研究。

至於「台印度」或「台印尼」何者有機會先進入FTA談判,楊珍妮坦言都非常困難。

目前印度正值新政府,儘管台灣催促對方成立工作小組,但未獲得回應。印尼則對洽簽FTA恐影響廠商前往印尼投資意願提出疑慮。

台灣近期持續透過雙邊會議向印尼表達,投資會帶動貿易,加上台、印尼產業呈現互補,因此希望印尼政府考慮與台洽簽FT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