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僵持 天然氣價揚 專家憂歐洲冬天沒熱水

2014/08/20 20:41

烏俄危機持續僵持,烏克蘭打算禁止俄羅斯天然氣公司(OAO Gazprom)過境的天然氣管道,天然氣價格已經走高,專家憂心歐洲冬季將缺乏能源,可能沒有熱水使用。(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俄危機持續僵持,烏克蘭打算關閉俄羅斯天然氣公司(OAO Gazprom)過境的天然氣管道,天然氣價格已經走高,專家憂心歐洲冬季將缺乏能源,可能沒有熱水使用。

《彭博》報導,歐洲有大半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其中有15%透過俄烏管道流入歐洲。今年6月16日,烏克蘭就因價格糾紛遭俄羅斯切斷供應,再加上烏俄危機爆發後,烏國表明將禁止俄國天然氣通過烏國境內管道,天然氣價格至今已上漲18%。

法國巴黎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預測,目前烏克蘭天然氣存量不及一半,爲節省燃料,烏克蘭本月已限制國內天然氣用量,估計下季歐洲企業購買天然氣的價格也會比現在高出11%。

英國能源公司(Clean Energy Trading)市場銷售主任伊果(Nick Eagle)表示,儘管英國、歐洲目前天然氣庫存量狀況良好,英國今年更創下2010年以來庫存新高,但天然氣遭到中斷可能影響價格,冬季也可能會面臨缺乏能源的危險。

英國風險顧問麥克道爾(Daragh McDowell)認為,歐洲與烏克蘭都需要天然氣,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也需要這份收入,歐洲天然氣管道不至於遭到斷絕。

為降低天然氣受阻風險,歐洲計劃進口挪威的液化燃料和天然氣。倫敦能源工業公司主管西科爾斯基(Trevor Sikorski)表示,當天然氣遭斷,中歐、巴爾幹半島國家才是直接受到迫害的地區。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的電力完全依靠俄羅斯的天然氣,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亞,則為80%-9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