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所得比降 學者:供過於求

2014/07/31 11:57

在房市景氣趨緩,民眾所得略增下,全國房價所得比降至7.51倍,台北市也降至14.6倍,創下近一年半新低,顯示購屋壓力略降,而民眾的房價負擔能力略提升。﹝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昨日發布今年第一季房價所得比,在房市景氣趨緩,民眾所得略增下,全國房價所得比降至7.51倍,台北市也降至14.6倍,創下近一年半新低,顯示購屋壓力略降,而民眾的房價負擔能力略提升。

第一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由前一季的8.37倍降至7.51倍,降了0.86倍,其中台北市降至14.6倍,新北市降至12.4倍,台中市7.47倍,台南市5.86倍,惟有高雄市提高至7.51倍。計畫協同主持人、政大地政系教授林秋瑾說,民眾買房總價下降,因此房價所得比下降。

這項新版的房價所得比追溯至民國91年首季,當全國房價所得比僅4.47倍,隨後升至97年第一季的6.13倍,民國97年金融海嘯後,短暫回降後又呈上揚,民國102年第二季升至8.95倍的高點,隨後緩步降至今年首季7.51倍,

台北市情況亦然,去年首季15.52倍,降至今年首季14.6倍,創近一年半新低。營建署表示,近期房價所得比下滑,代表民眾的房價負擔能力略為提升,亦即購屋壓力略減。

打房奏效? 學者:供過於求是關鍵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今年第一季房價所得比,雙北皆比上一季微降,是否代表政府打房奏效?學者認為,房市去年就出現衰退跡象,市場供過於求應該比打房更關鍵。

林秋瑾認為,首季房價所得比下滑,主因是房地產景氣趨緩,加以國人的所得略有成長所致。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去年底開始市場已供過於求,房價已經到底,加上今年底又有七合一選舉,更多不確定變數,價格自然會往下掉。

營建署表示,依首季實價登錄成交案件,全國的中位數房價520萬元,比上季跌7.14%,其中台北市是1,430萬元,台中市505萬元,台南市360萬元,都比前一季下滑,高雄市由450萬元升至486萬元,新北市則持平在900萬元。

莊孟翰預估,接下來三季的房價所得比應該仍會呈現下降趨勢,但不會一下子就掉到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講的10倍,「這個目標今年不可能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