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復甦 製造業產值可望成長3.19%

2014/07/30 11:45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於今日發表第三季製造業趨勢預測。(資料照片,記者王孟倫攝)

[本報訊]工研院產經中心今日發布國內第三季製造業趨勢預測,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台灣製造業產值可望成長3.19%,較上次預測微增0.09%,不過下半年仍須注意國際情勢發展的影響,例如美國寬鬆貨幣政策走向、中國金融風險、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伊拉克內戰、烏克蘭與俄羅斯紛爭與以巴戰爭等不確定因素。

工研院綜合剖析最新國際政經情勢,於今日發表最新的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Current Quarterly Model),研究院中心副主任鍾俊元表示,今年製造業的產值為17.75兆元,而風險模型的預測也從上次的28%降至15%,降幅約13%,下半年的製造業景氣依舊看好,產值可望成長3.19%。

此外,在製造業的產業別方面,資訊電子工業中,工研院預估,資訊產業值將成長5.12%,較上次預測上調0.01%,原因是面板單價止跌,半導體產業表現也不差,再加上PC/NB正值換機潮,而手機品牌也在今年第2季營收轉虧為盈。

國發會景氣燈號已連續4個月綠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亦維持高點, 加上近期出口、消費、工業生產等擴增,在全球景氣升溫的趨勢下,台灣總體經濟可望逐步好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