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發金控購併萬泰銀 金管會核准

2014/07/29 19:53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圖左)今天宣布,核准同意開發金控合併萬泰銀行,他強調,這是雙方合意併購。(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核准同意,開發金控以股權轉換方式,將萬泰銀行併入;這也是自金融海嘯以來,國內最大宗的金融機構合併案。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開發金與萬泰銀為今年4月召開股東臨時會,透過股權轉換,萬泰銀成為開發金100%持股之子公司。至於開發金旗下的另一家銀行開發工銀,未來將業務移轉給萬泰銀,而逐漸轉型為創投公司。

詹庭禎指出,開發金目前有開發工銀及凱基證券等2家子公司,其中,開發工銀以直接投資業務為主,國內計有4處營業據點,由於工業銀行辦理存款及外匯業務之對象限為五大類(公司組織之投資戶、授信戶、保險業、財團法人及政府機關),因不得收受自然人存款,導致業務發展受限。

「兩家銀行具有高度互補性!」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萬泰銀具備企業金融、消費金融、存款、外匯及財富管理等完整之商業銀行營業範圍,雙方結合將提供更完整金融服務平台。根據統計,萬泰併入開發金之後,銀行據點增加至53處,存款市占率由0.43%倍增至0.89%,放款市占率由0.46%增加至0.88%,銀行業務規模及經濟效益明顯。

此外,針對開發金對萬泰員工權益保障之相關措施,詹庭禎說,依雙方股份轉換契約規定,開發金承諾於股份轉換基準日起1年內,該金控應保障萬泰銀行員工之工作權,且對於萬泰銀行員工之職務不應有不利變更之情事。

尤其,開發金控另於董事會也臨時通過,除了上述原有1年工作權保障外,增加第2年不以業務性質變更、業務縮減或虧損、轉讓或歇業等事由,片面提前終止僱用及委任契約。

詹庭禎強調,本次開發金控以購併商業銀行模式,一方面解決工業銀行經營困境,另一方面,也符合金管會鼓勵金融機構整併之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