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連袂出拳 加強對俄3大產業經濟制裁

2014/07/29 10:38

美國與歐洲國家領導人,28日以電話會議商討烏克蘭情勢,並同意一週內將對俄羅斯重要的經濟部門實施新的制裁措施。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歐洲國家領導人,昨日以電話會議商討烏克蘭情勢,並同意一週內將對俄羅斯重要的經濟部門實施新的制裁措施。白宮也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出警告,指俄羅斯軍隊正在邊境集結部隊,可能為再次入侵烏克蘭東部作準備。

歐、美領導人認為,俄羅斯總統普廷支持烏克蘭親俄分裂份子,提供分裂份子火力強大的武器,造成烏克蘭國家不安定,必須為馬航事件負起責任。(彭博)

《華爾街報導》,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與歐盟將加強對俄經濟制裁,以金融、國防工業和能源等3個產業為主,包含普丁的親信在內。他強調,美國會積極與全部的歐洲國家協調,制定新的制裁辦法。他也指出,經濟制裁旨在對俄施加壓力,迫使其終止破壞烏克蘭國內穩定。不過,布林肯並未詳細說明制裁措施。

這一波更嚴厲的聯合制裁協議,是由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等人,在28日的電話會議上共同研議出的。

歐、美領導人表示,莫斯科政府不但沒有解除烏克蘭內親俄分裂份子的武裝,也未促使分裂份子與烏克蘭政府達成停戰協議,甚至,最近還有許多強力武器流入分裂份子手中。

在擴大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前,歐、美等國越來越確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應對馬航遭擊落這件事負起責任,因為普丁支持烏克蘭東部的親俄分裂份子,才會導致這場悲劇發生。

布林肯說,美國有證據可以證明,俄羅斯正提供烏克蘭親俄分裂份子更多威力強大的火箭發射裝置,該武器與擊落馬航客機的發射裝置十分相似。此外,情報顯示俄羅斯軍隊,正重新在烏克蘭邊境上集結,可能再度進犯烏克蘭。美國必須採取積極手段阻止俄羅斯的行為。

布林肯強調,普廷對烏克蘭的戰略態度沒有轉變,促使美國華府確定加強對俄的經濟制裁,也是歐、美本週打算要作的事。

不過,歐盟中有部份國家擔心,新措施可能對國防、能源等業帶負面的影響,傷害歐洲原本就遲緩的經濟。今日歐盟28個會員國代表,將在布魯塞爾開會,就制裁俄羅斯的內容做最後確認。專家指出,若根據草擬的版本,俄羅斯經濟遭制裁後,恐將造成230億歐元的經濟損失,約佔該國GDP的1.5%;明年損失規模更上看750億歐元,佔GDP的4.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