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超高大樓超量供給 恐衝擊辦公室租金

2014/07/24 14:49

商仲業者擔憂中國超高大樓供過於求,空置率將大幅提升,也導致辦公室租金受到衝擊。(資料照,彭博社)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最新發布的「亞洲超高樓研究報告」指出,全球4年內預計逾200棟超高大樓完工,光是中國便佔154棟,比率超過7成,其中更有超過5成的超高大樓坐落在二線城市,商仲業者擔憂此舉將造成中國超高大樓供過於求的現象,空置率將大幅提升,導致辦公室租金受到衝擊。

根據 世邦魏理仕最新研究報告《亞洲超高樓湧現》指出,儘管亞洲超高大樓市場發展較遲,但區內現在超高商辦的數目已佔全球總數55%。未來4年,中國將主導超高商辦的市場發展,全球新供應的71%將坐落在中國,當中51%位於二線城市。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表示,所謂「超高大樓」通常是指建物築高度超過300公尺,近年來,亞洲許多國家的政府都大力支持興建超高大樓,藉此提高經商環境的競爭力,進而打造成金融中心,其中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和廣州國際金融中心便是遵循這個策略而興建。

以台灣為例,台北101大樓在招商初期,金融業租客比例和成熟的金融中心超高商辦來比,相對偏低,不過,台北101大樓近年在進駐率提高後,重新調整租賃策略、租戶組成,自美商美國銀行入駐,帶來金融業群聚效應,包括法國巴黎人壽、澳盛銀行、中國交通銀行相繼進駐,已大大提高台北101大樓的「含金量」。」

不過正當中國境內超高大樓的新增供應持續增加,卻遇上經濟放緩,加上對影子銀行的緊縮調控導致金融行業對商辦的需求愈趨疲軟,這兩方面因素令市場開始憂慮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世邦魏理仕中國區研究部董事陳仲偉表示,瀋陽、重慶、天津等二線城市在目前或未來將有大量超高商辦竣工,勢必引發供過於求的風險。由於這些城市只是內地的區域中心,而非國家或世界級金融中心,因此無法吸引大量金融機構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