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金融機構整合慢 吳當傑:台灣銀行業應做大

2014/07/22 14:54

天下雜誌今天舉辦經濟論壇夏季場,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受邀出席。他表示,亞洲區域整合腳步越走越快,加入區域經濟是必要的,鼓勵金融機構在海外設立據點,不要放過任何加入「金磚銀行」的機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下雜誌今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首場主題為「亞洲金融市場區域化」,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中國信託副董事長陳國世、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孔愛國等人,今日受邀出席並發表看法。

《聯合晚報》報導,吳當傑認為亞洲區域整合腳步越走越快,加入區域經濟是必要的,台灣公股銀行市佔率超過5成,希望透過公股銀行,整併海外實力和財務結構,擴大台灣金融機構的經營規模。

吳當傑表示,台灣金融法規開放、體質健全,政府鼓勵金融機構在海外設立據點,藉此幫助國內產業到海外發展。不過目前台灣金融機構在海外的佈局較慢,加上各國法規管理有所差異,國內金融機構須做好風險管理,同時也不要放過任何加入「金磚銀行」的機會。

陳國世表示,全球區域化是必然的趨勢,但亞洲金融的區域化在貿易和直接投資上落後許多,國際資本市場積極整合的同時,亞洲表現平淡,據點比不上歐美等國的銀行。

陳國世指出,未來台灣金融業應掌握2個方向,「人民幣國際化趨勢」和「提升規模」。做大金融市場,用併購的方式成長,並提升能力、人才、開創多元金融商品、創新,還要正視「非銀行」的崛起,加強自我風險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