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擊三星!蘋果買台積電處理器 Q2已出貨

2014/07/11 11:39

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的處理器已在第二季交貨,而蘋果與台積電也同意要在明年聯手研發製作更多晶片。﹝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外傳台積電﹝2330﹞為蘋果﹝US-AAPL﹞iPhone、iPad代工的微處理器已在第2季交出第一批成品,代表蘋果已經成功分散其零件供應來源,擺脫三星電子﹝KR-005930﹞的掌握。

這項新發展意味蘋果不再只仰賴三星的單一微處理器來源,有了新供應商後,蘋果在晶片供應的議價能力將得以提升。對台積電來說,把蘋果納為顧客,有助於支持昂貴的研發投資,並進一步開發更先進的技術,以提升今年的營收。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為蘋果代工的處理器已在第二季交貨,而蘋果與台積電也同意要在明年聯手研發製作更多晶片。據雙方敲定的長期合作協議,蘋果與台積電也共同測試了採用16奈米製程技術的次世代處理器。

台積電在第1季就開始用先進的20奈米製程技術為蘋果製造應用處理器,為了確保品質,數百名台積電工程師去年被派往蘋果總部參與這項計畫。

台積電交付晶片,意味著蘋果在處理器方面不再單純依賴三星,透過增加第二家供應商,蘋果在與三星的談判將有更多的籌碼。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問世以來,三星一直是蘋果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而台積電向蘋果交付處理器,對三星來說,無疑是一大挫折。

分析師預估,蘋果最新微處理器訂單會佔台積電今年營收的10%。

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很可能會增加對台積電的下單量,主要是因為台積電並未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與蘋果直接競爭。自2011年蘋果向美國法院控告三星侵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專利權之後,兩家的關係就開始逐漸惡化,蘋果也開始降低對三星的依賴。

供應商消息顯示,蘋果已不再向三星採購用於iPhone的面板,對三星採購的iPad面板也逐漸減量。另外,蘋果自2012年起就開始將部份記憶體晶片訂單從三星轉移到其他亞洲供應商,例如海力士 (SK Hynix,KR-000660) 、東芝 (Toshiba,JP-6502)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