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兩廳院「夏日爵士」藝術節20週年 擴大展映演精采饗宴

2022/06/13 05:30

徐崇育循著爵士樂根源策畫《前進吧!爵士特快車》。
(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兩廳院「夏日爵士」藝術節今年歡慶20週年,除集結近60名爵士好手打造12場各具特色的爵士節目之外,另擴大舉辦展映演相關活動,包括台灣首場「More Than Jazz 不只是爵士」特展,回顧耙梳夏日爵士與台灣社會脈動的歷程,邀觀眾8月到兩廳院各角落享受爵士、享受生活。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由4位台灣爵士音樂家攜手策劃。(圖左起薩克斯風演奏家謝明諺、低音提琴演奏家徐崇育、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小號演奏家魏廣晧)。(兩廳院/提供)

在節目內容部分,今年由金獎音樂家攜手策畫,包括小號演奏家魏廣晧、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謝明諺及低音提琴演奏家徐崇育等4位台灣爵士音樂名家,呈現跨越經典至當代,從時代脈絡中形塑爵士樂的各種節目。

兩廳院夏日爵士節慶樂團將演出《精釀邁爾士:Miles Brew》。(兩廳院/提供)

魏廣晧帶領的夏日爵士節慶樂團,今年以美國偉大的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為致敬對象,在《精釀邁爾士:Miles Brew》中,精選其不同時期代表作、釀造各派爵士獨特風味;徐崇育循著爵士樂根源的《前進吧!爵士特快車》,以Jazz on Track為題,從多元角度切入爵士樂文化,由3組各具特色的樂團輪番上陣,呈現爵士樂如何反映社會氛圍。

楊曉恩策劃的《Jazz in da House》,將時間軸停留在90年代,復刻台灣爵士酒吧「Brown Sugar」、「TU」、「菲島屋」、「Blue Note」等演出現場,在國家音樂廳大廳重現過往爵士經典時刻。還有特別的輕鬆自在場《爵對好時光》,適合闔家觀賞,觀眾耳熟能詳的爵士選曲,不只電影配樂,甚至披頭四、史蒂夫 · 汪達等經典流行曲都將演出。

年度戶外最大盛會「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則由音樂總監謝明諺,以「爵士在台灣」為主題,從日治時期,到60年代美軍俱樂部,再到90年代至千禧時代的跨域嘗試,由20多位爵士好手同台競技,特邀金曲歌后艾怡良同台搖擺,在藝文廣場戶外大舞台,完整呈現台灣爵士多變樣貌。

在周邊活動部分,從8月1日到31日,於國家音樂廳推出「不只是爵士」展覽,展示爵士樂在台灣60年代至今以來的演變,重現大飯店中的舞台場景。此外,夏日爵士20週年推出紀錄片,透過影像採訪多位台灣爵士音樂家及指標人物,在紀錄片中刻劃時代身影,探尋台灣爵士樂軌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