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蒲公英計畫 偏鄉孩童的第一堂舞蹈課

2021/04/27 05:30

為了難得一見的國際級舞團,達邦、香林與十字國小全部學生集合一起,在阿里山上一起進行名符其實的「雲端上」的舞蹈課。(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舞者示範並帶動小朋友一起學習基礎芭蕾動作。(記者凌美雪攝)

「我們剛剛講芭蕾舞有5個基本位置,現在來猜猜舞者哥哥與姊姊的動作是第幾個?」說舞人雲門新創事業部經理張完珠邊講,男舞者許辰與女舞者蘇依屏依序擺出不同的姿勢,台下幾個小學的小朋友們高興大喊「第5」、「第3」……然後說舞人又請小朋友們站起來,跟著舞者動作動起來,原來小朋友們有點害羞,互相推託說「你啦你啦」,不一會兒就全部舉起手、伸出腳、抬起頭。

舞者帶領小朋友基本暖身動作,也認識自己的肢體。(記者凌美雪攝)

前進校園說舞 目標特殊與極度偏遠

從身段上展現東方舞蹈的柔性之美。(記者凌美雪攝)

這是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在各個偏鄉「說舞」時,常見到的歡樂情景。

隨著課程內容的活潑帶領,小朋友愈來愈放心舞動,樂在其中。(記者凌美雪攝)

我們不知道要多遠才算偏鄉,台灣雖然很小、交通也算便利,但現在還是有很多在山裡面或離島的小朋友,接觸藝術並不是那麼便利。有時,故宮會安排偏遠學校師生到台北參觀;紙風車劇團會把戲帶到偏遠小學演給小朋友看;台灣絃樂團會邀小朋友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古典樂;音樂家們帶者樂器深入偏鄉教演奏……

身為國內最重要的國際性知名舞團,雲門自2019年起啟動「舞蹈蒲公英」計畫,預計至2021年底要累計完成10縣市62場示範講座及演出,預期將會接觸144所教育部定義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學校共4255名師生。今年排定34場,3月份已前進台東完成10場共20所學校,4月則是前往嘉義進行8場共23所學校,5月起,陸續還將前往蘭嶼、澎湖、雲林、金馬等地。

張完珠、許辰與蘇依屏,是今年「舞蹈蒲公英」計畫的執行者,每當排定的日期一到,就帶著簡報與舞衣出發,基本上,每個地方的講授內容都一樣,但舞者說,因為地點不同、小朋友也都不一樣,孩子們回饋的心得也不大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都會看到孩子們歡喜天真的笑容,以及慢慢不怕羞地伸展肢體動起來。

1.5小時深入淺出 舞動東西方舞蹈發展史

「舞蹈蒲公英」計畫透過「說舞」的形式,從左手拍右手、右手拍左手、兩手拍拍肚的「暖身」動作,帶小朋友認識自己的肢體,為什麼「不動也是一種舞蹈?」、「不一定要練過、很難才是舞蹈」等,有了這些基本概念,再利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經由舞者示範,深入淺出介紹西方芭蕾舞演如何變到當今的現代舞、東方舞蹈如何靠手勢與眼神表情達意以及如何結合武功展現舞力,最後再介紹雲門舞集。

講解過程中,舞者不僅快速變裝,且東西方舞藝,從古老到當代,示範各種不同舞蹈的代表性肢體動作,同時,也以獨舞或雙人舞的形式,展示各種知名舞作的代表段落,期間還要穿插搞笑版流行語言吸引小朋友興趣,比如閨女彎腰撿拾東西的身段,撿的可不是掉落地上的手絹,而是不小心滑落地板的手機;然後,還要帶動小朋友一起動動手、動動腳、轉轉脖子等,可說一整堂課都忙得不得了,這樣的課,每天都要上、下午各一場。

沒有想像中在偏鄉順便遊山玩水好悠閒,因為每次光是前往目的地單程就要兩、三小時以上,早、午兩堂課的地點,也往往要開車在山裡走上1、2小時才會到,因此,常常結束上午場就要趕往下午場,途中吃便當是常有的事。有時則是晚上住的地方沒有餐廳,吃泡麵當晚餐的經驗也發生過。但3位說舞者並不覺得辛苦,因為小朋友回饋就是支持他們繼續下去的最大動力。

預計今年10月 啟動二訪計畫

小朋友與老師們的感想也很有意思,比如4月在阿里山幾個國小的行程,有很多小朋友體驗到人生第一堂芭蕾舞課,有人很想學京劇中厲害的武功身段,有人則對瑪莎葛萊姆的舞蹈印象深刻,甚至開始嚮往當個舞蹈家。達邦國小校長宋莉萱說,「可以把東西的藝術舞蹈文化深入淺出介紹給我們學生認識,有些專業部分,可能我們老師無法做到的部分、專業素養,雲門把這些部分帶給我們學生知道,我覺得今天學生是上了非常有意義的一課。」

舞者蘇依屏說,聽到這些回應很開心,許辰則說,有時活動結束,「他們會拉著你,跟你分享很多事情。」不管是分享生活或是舞蹈的事,都讓他們對於「舞蹈蒲公英」的熱情,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舞蹈蒲公英」3年計畫獲文化部及企業支持,雲門表示,自開辦以來,許多曾造訪的學校都熱切詢問二訪的可能性,經與文化部共同努力,今(2021)年10月份將推出「舞蹈蒲公英」計畫2.0進階版,針對曾參加過的學校,規畫深度體驗課程,由舞者分3次帶領體驗課程,階段性深化計畫內涵。也希望在2022年底前接觸8成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學校。讓學童的舞蹈體驗及藝術的種子如蒲公英般飛遠,掉落土地深耕發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